穿鐵鞋走一生

Walking with iron shoes for all lifetime

我的相片
名稱:
位置: Taiwan

星期六, 3月 06, 2010

爸爸大厝前的石燈 ............ 耀焜

爸爸受的是日本教育,早期偶爾會跟我提起日本神社有整排的石燈。1972年,在我唸大學時,爸爸就想買對石燈,我曾到台北縣去找,那時有手工打造的觀音石石燈,可依個人喜好雕刻,一對要價四五萬,爸爸說太貴了,要我去找舊品,其實我想古董可能更貴。後來工作忙,這件事就一直擱著。1988年,爸爸與家人同遊日本,我們在寺廟前看到許多石燈,爸爸會趨前看看,我們很有默契,找個喜歡的款式拍個照留念,但回來後也沒有去買。


一晃20年,機緣到了,到處找才知道石燈有十幾種,有雪見燈、丸置燈、善導寺燈、蓮華寺燈、勤修寺燈等,後來比對照片才知道當年照片上的叫春日燈。找了幾家景觀石材行,老闆說什麼尺寸都有現貨,心裡放心多了。然而等到要訂貨時,才知道老闆以為我們要的是一支,因為一般庭院都擺一支,除非寺廟,很少擺一對的。老闆知道我的緊急需求,全省調貨,只找到3尺的一對擺在大厝門口。另外院子6尺的石燈只能立即向大陸訂購,起初老闆說一般從樣式選擇,傳真確認,打造,裝船海運,出關驗貨等要一個月才能交貨,經再三協調、催促並併別人貨櫃,提前為14天運抵高雄。雖無法在「謝土」儀式前安裝,但終於在「49天」的前一天裝在院子了。爸爸,40年前我們討論的事現在才辦好,真是太慢了,但還是希望爸爸會喜歡。

當年我們去奈良的東大寺看到許多鹿,傳說春日大社的神祇是騎著鹿降臨奈良的,因此鹿是神的使者也成為吉祥的象徵。春日石燈上有窗戶、鹿、龜的雕刻,我跟大姐夫說那象徵,「福祿壽」我們就以這石燈替代傳統的「財子壽」。
話說石燈的雛形是中國佛廟裏的“供燈”,後來隨著佛教傳入日本,起初為佛教專用,慢慢也進入了神社。石燈在日本神社最多、最有名的是在春日大社。春日大社內有三千多個燈籠有石製或銅製的。石燈籠有2000多個沿著參道兩側排列,那些石燈相當陳舊,有些還長著綠苔。另有1000多只精緻的銅燈則垂吊在圍繞本殿的回廊簷下,映照著朱紅的斗拱及牆壁,真有淒豔美絕的韻味。那裡的燈籠有的是戰國武將供奉的,有的來自平民百姓。

春日大社是西元8世紀由稱霸一方的貴族藤原氏為祭神所興建的,是日本最著名的神社之一,與伊勢神宮及石清水八幡宮被稱為日本的三大神社。春日大社每年西曆2月3日和8月14,15日三天,都會舉行「節分萬燈籠祭」的傳統節慶,這節慶活動已有800多年歷史。在這三天中,神社會把3000多盞石燈、吊燈籠全數點亮,從下午6時30分至9時,三千多盞燭光映照著朱紅色的神社,充滿了神秘的美感,市民還會在燈籠上貼上祈願的和紙。
當年大哥帶隊與爸爸同遊日本,我們曾去奈良公園,該公園最著名的景點為五重塔的興福寺、世界最大銅佛的東大寺以及2000石燈夾道的春日大社。該公園腹地廣大,我們好像只去興福寺及東大寺而沒有去春日大社。春日大社歷史久遠而深具特色,已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「世界文化遺產」。我想3000個古燈對世界文化遺產的認証應該有很大的貢獻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