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鐵鞋走一生

Walking with iron shoes for all lifetime

我的相片
名稱:
位置: Taiwan

星期六, 3月 06, 2010

我心目中的阿公...... 佑佑

以前從阿伯、姑姑們那邊聽了很多有關阿公從小到大困苦奮鬥的故事。阿公一輩子都很辛苦,我爸爸用「穿鐵鞋走一生」來形容阿公的一生,是個再恰當不過的詞句。我小時候印象中的阿公,是他的嗓門很大,愛吃花生,愛喝高粱酒,且要喝完酒再吃飯。阿公走了,讓我很傷心也讓我想到許多往事。由於簽證的問題,我跟姐姐都沒能回去送他最後一程,願阿公在天上不再勞苦,遠離病痛,悠遊自在。

回萬丹(一)
在屏東念小學時,每到週末,一定是一天去阿公家、一天去爺爺家。在新庄的三合院,非常的大。通常,我們一到阿公家,爸爸媽媽第一件交代的事情就是去跟阿公、阿媽問好。我和姊姊會衝去三合院中間的房間去找阿公。阿公通常都是坐在長板凳上,看報紙,喀花生,他看到我們回來就非常高興。有時候,阿公會有朋友拜訪,阿公有朋友來時,通常除了花生外,還會有長壽煙和高粱酒。這時候,只需要跟阿公揮揮手,就可以去找表哥打電動了,有點像是新兵排隊等班長說解散一樣。
每次回去,表哥們就會秀給我看很酷的玩具、電動(有一陣子是可以用搖桿控制的小精靈)。電動玩沒多久,從廚房那裡,就會開始飄來陣陣的香味,如果我很餓的話,我就會去找阿嬤。因為阿嬤的素菜通常都比較快煮好,而且炸過的素肉很香、很好吃。有時媽媽會帶一些菜回去,阿公也會為我們加菜。

回萬丹(二)
 在屏東念國中時,阿公還住在新庄,但是阿嬤,有時候住在新庄,有時會在廟裡。那些時候我們回萬丹,偶爾會先去廟那邊接阿媽回新庄。我可以從阿嬤的表情看出她不是很願意,但有時候她還是會順著我爸媽的意思回新庄,吃頓飯。當阿嬤回新庄時,可以感覺得到阿公是非常開心的。但是阿嬤通常不是很喜歡待在三合院中間那個房間,反而阿嬤會一個人待在放電視那房間的角落。阿嬤在電視間,也沒有在看電視,她就一隻腳縮在胸前,一手拿著短念珠、一手拿著長念珠,不是跟姑姑們聊天、就是跟著念經機器念經。
 有一次我看著阿公,從廚房那,拿了根香蕉,慢慢的扶著摩石子牆,走去電視間找阿嬤。他走進了房間,遞了香蕉給阿嬤。阿嬤看了阿公一眼,瞥個頭,很酷的用台語跟阿公說"不要!",從一些舉動可以察覺阿公是非常疼愛阿嬤的。

阿公與忠狗
阿公家很大需要養狗來看家,他養過很多隻狗,一般好像都沒有取名字,只記得其中一隻叫庫樂(日文名)。有一次曾從我爸口中聽到一個阿公與忠狗的故事,這故事裡的狗好像也沒有名字。平常,這隻狗都會跟著阿公出門。有一次,阿公騎著腳踏車帶著茶壺去香蕉園,這隻狗也跟著他去。香蕉園到了,阿公把車停在香蕉園旁,這隻狗就守在腳踏車旁,等著阿公回來。阿公在香蕉園晃了幾下,在香蕉園的另一端,遇上了朋友,就跟著朋友回家了。到了晚上,阿公很納悶這隻狗怎麼都還沒回來。隔了一天,阿公再回到了香蕉園,發現這隻狗,還趴在腳踏車旁。牠似乎都沒有離開腳踏車,就在那裡等了阿公一整天。從此,阿公非常疼愛這隻狗,常常給這隻狗加菜。

阿公來我家
過了八十歲的阿公,行動開始不便,從用走步器到一整天都要坐在輪椅上。阿公這時,變得比較多話,也比較會笑,有時還會唱歌。而且常常跟我們說一些他以前的故事,不過故事都會重複。媽媽怕阿公無聊都會一直問他一些以前的事情,還幫他錄音。
過了九十歲的阿公,聽力漸漸的喪失,喪失到不想戴助聽器,也不想講話。但家裡的活動都希望他也參與,包水餃時就把他推到廚房一起包。有一次,我爸突然神來一筆,把阿公(的輪椅)推到電視前,把耳機接到了卡啦OK機,然後將耳機戴在阿公頭上。第一首歌是羅大佑的戀曲1990,當音量調到了最大時,印象中阿公的腳似乎有搖了幾下。爸爸曾說阿公很有音樂天分,會許多種中國樂器,阿公會古時候的歌譜,也看得懂簡譜。他們父子曾一起學一些台語歌,爸爸最懷念在新庄老家與阿公學「舞女」這首歌,這首歌對阿公來說是新歌,但學了幾次他就會了,阿公拉二胡我爸爸則跟著唱。




 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