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鐵鞋走一生

Walking with iron shoes for all lifetime

我的相片
名稱:
位置: Taiwan

星期四, 3月 18, 2010

我與阿公............. Grace口述




  我照顧阿公,一共有4年7個月之久,在這期間,我花了最大的努力,就像照顧自己的祖父一樣的去照顧他,雖然他並沒有對我說過這樣的話,但我知道他也很喜歡我,當我對他笑時,他也會對我笑。
  在冬天時,當我們一齊在「總鋪」(台語)睡覺時,他常常會以棉被覆蓋我,怕我著涼,他甚至叫我靠近他睡覺。他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,從來不會生氣,也從來不曾以粗聲粗氣的語調對我說話。
  阿公很關心我,有時我對他說自己頭痛,他會指著臥房,叫我去休息。在三舅舅家時,當我在廚房煮飯,而他在客廳看電視時,有時他會指著廚房,叫三舅舅推他的輪椅來廚房看我。
  由於照顧阿公,使我能夠賺錢幫助我的弟妹們上學,菲律賓是一個就業機會稀少的國家,如果我不在阿公這裡工作,我的家庭經濟境況就會很困難了,因此我總是很感謝阿公。
  阿公是一個很好照料的老人,不管是吃食物或吃藥,他都很合作,如果他吃飽了,他會搖搖頭,表示不想再吃了。即使他感到不舒服,他也不會抱怨。有時我知道他不舒服,我就會問他是否痛苦,他會做出一種特別的聲音,表示的確如此。
  在今年年中,我看到阿公的健康狀況似乎愈來愈差,我擔心不能長久照顧他,所以我請仲介幫我再找個工作。他幫我找到一個在加拿大照顧小孩子的工作,這個工作是在明年一月中開始。如果我回菲律賓,就很難拿到加拿大的簽證,而如果阿公走的比較早,我勢必要先回菲律賓,這就有了困難。阿公好像知道我的困境,他選擇在十一月底走,使我能夠不回故鄉,我是很感恩他。
  在阿公去逝的前一天晚上,我做了一個夢,夢見他笑著對我說了很多話,只可惜我一句也聽不懂,當他走了之後,我才想到原來他是來向我告別的,他過逝後一個星期,我再度夢到他,他仍然笑著看著我,但一句話也沒說,我知道他現在是沒有病苦了,他是快樂如神仙。
  在阿公逝世之後,有兩次,當我在臥房時,我聽見有人叫「Grace,Grace。」我以為是大舅舅在叫我,我就開門出來看,但卻看不到任何人。有一天,二舅舅叫我聽電話,說有人在電話中叫「Grace,Grace。」但當我去聽時,電話線已經斷了,過了幾分鐘,同樣的事又發生了一次。
  阿公,我愛您。我永遠也忘不了您。我祝福您在天堂裡逍遙自在,快樂無邊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