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鐵鞋走一生

Walking with iron shoes for all lifetime

我的相片
名稱:
位置: Taiwan

星期四, 3月 18, 2010

給爸爸的一封信 .....月娥




親愛的爸爸:
  我從小就受到您的寵愛,記得小孩子年代,在晚上睡覺時,您怕我會把棉被踢掉,就用雙腳把我那瘦小的雙腳夾住,將我的整個身軀擁在您的寬大且溫暖的胸懷裡。特別是在冬天,這樣讓我感到溫暖,感到溫情。
  媽媽說,我的誕生為您們造成很大的困擾,因為祖母想把我送給人家做「童養媳」,您是很孝順,不願意違背老人家的意願,但您還是哀求祖母留養我。那時母親沒有奶水,您就用稀飯來餵我。母親說:「妳爸爸很疼妳,捨不得把妳送給人家。」
  當我第一次離家去台中唸書時,您一再的叮嚀:「要吃飽飯呀!要穿暖和呀!」每兩星期,您就寄一封信來,雖只是簡單的兩三句話,卻含有無限的溫情,讓我解開了離鄉背景的情結,信的末端,總會加上一句:「學業不忙,要返回。」讓我知道您對我的思念與關懷。
  當時台灣的交通不如現今的方便,來回台中-屏東一趟,要花上很多的時間,即使回到了老家,由於您的事情繁忙,也沒有機會跟您閒聊,但您總會在我要回台中的當天中午,趕回家吃午飯,然後騎著您那輛破舊的機車,載我去車站。一路上,您騎得很慢,也不說什麼話,只是靜靜的欣賞路邊兩旁的景色,雖然四周景色依然老樣子,但您並不介意,您似乎正在享受我們父女難得相聚的機會呢。
  大學畢業後,我可以選擇留校教書或在醫院服務。您說學校教書是比較輕鬆;醫院工作雖然辛苦,但可以學到照護自己與他人的技能。我接納您的意見,選擇了後者,但我學的不好,在您晚年與病魔長期作戰時,我也幫不上什麼忙。
  當我第一次帶峻壽回家見您與媽媽時,您知道了他的家庭背景,您整整一天沒說話,直到晚上和媽媽坐在床旁,您才嚴肅的說:「妳的個性和母親一樣,耐操勞,耐吃苦;對方看起來很誠懇,不浮華,有責任感,不會讓妳挨餓,將來醫院的發展一定會歷經困難,妳一定要忍耐。」您有獨到的眼光,對於事事務務,看得很清楚,有先見之明。
  二十多年前,媽媽因中風需要長期的療養,所以我將媽媽帶到草屯來住,沒想到不到七天,媽媽就吵著要回家,說應該住兒子的家裡,我只好求救於您,當時正是農忙期,您毅然放下一切,趕來草屯陪伴媽媽,當媽媽在打點滴時,您時而按摩她的手,時而按摩肩膀,一下子問:「要不要上廁所?」一下子問:「肚子餓了沒有?」您們有時在庭院裡相偕散步,可以看到媽媽的眉開眼笑。
  但是家裡的農務太忙,您住了兩週就不得不回去。臨走前,您以哀求的聲音,柔和的眼睛向媽媽說:「過了幾天,我就會趕回來。」我對您說,我會好好的照顧媽媽,您儘管放心回去好了,但您離去的腳步是那麼的沉重,您的表情是那麼的呆滯,您說:「妳的母親真偉大,從小吃了無量無邊的苦,從未享受過一天好日子。」
  媽媽住草屯的日子,是我難得享受三代同堂天倫之樂的好時光,您們在庭院裡,幫我整理得無一片落葉或雜草。傍晚時分,爺孫就在草地上做丟球遊戲,媽媽坐在一旁,手移動著佛珠,眼睛瞇瞇的微笑,輕鬆自在的場面,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峻壽下班回來,只是陪您坐坐,但您很體貼的說:「他的工作很累,吃得簡單,睡得很少,妳要好好的照顧他。」這是何等的胸懷,何等的關愛!
  往事一幕一幕的呈現在眼前,許多的回憶,有甜美,也有心酸。但歲月就像是無情的勾魂鬼,帶走了您的青春,您的活力,當看到您在晚年與病魔做長期的掙扎時,我感到的是不忍心與無奈,但我又能做些什麼呢?
  我的無助與無奈,只好藉助至誠懇切的禱祝,誠心的念佛,希望感動諸佛菩薩來加持庇祐您,您一生所做的善事很多,如修橋鋪路、濟貧救弱,這些善行理應讓您享受很大的福報,但事實不然,您在晚年卻遭到病魔長期的折騰,我常在想:是不是佛菩薩要您借病魔的磨練來修心養性呢?
  爸爸,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苦多樂少,您為了這個大家庭付出太多了,自己從未有任何享受。自從媽媽往生後,您更感到人生的落沒。但現在您總算解脫了色身的病苦,現在要祈求佛菩薩,特別是大慈大悲的阿彌佗佛,讓祂們攝受、接迎您去西方極樂淨土。在那兒,可以再度與母親會合,一塊兒修習菩薩道。
  爸爸,您若有不滿、怨恨或無奈,把它們都放下,好嗎?誠如某法師說的:「天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,天下沒有我不能相信的人,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。」您要把心中的煩惱、憂愁、埋怨等都放下,這樣才能輕鬆自在,安祥快樂。
  爸爸,在西方有個極樂世界,它說遠也遠,說近也近,主要決定於我們的心清不清淨,這個地方是非常美的,其樓閣、道路、蓮花池都是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等寶物所組成,漂亮極了。蓮池的水是清湛的、清涼的、甜美的,人人見了都歡喜。微風吹動時,樹葉、池水都會演說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等法音,讓人得到利益,生歡喜心,所以稱為極樂世界。
  這個國土的教主是阿彌佗佛,祂有無量壽,也有無量光。如果我們往生那裡,也一樣會有無量的壽與光。阿彌佗佛發了四十八願,要渡化我們娑婆世界的苦難眾生,祂說只要我們發願求生淨土,而且常常念祂的聖號,祂就會來接引我們。
  我們要有信心,相信佛經所說的話真實不虛。爸爸,讓我們都提起正念,具足信心,一齊唸阿彌佗佛。這樣,我們真是後會有期呀!我以至誠之心,祈求您這樣做,也祈求諸佛菩薩加持、護祐您。

感恩您的養育之恩,敬愛 您的小女兒
月娥合十叩拜謝恩



思念父親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月珠
父母親的恩情深似大海,以前不大能體會得出來,後來自己也做了孩子們的母親,才體會到作父母親的辛勞與偉大,他們的愛護無微不至,他們對於自我犧牲毫不在乎,他們對孩子的時時繫念及無盡的期盼,是無法用三言兩語能表達。

在唸中學的時候,遇到農忙時期,每逢週末總是要去下田幫忙,自己感覺工作真是辛苦,我有些班上同學因家境關係,則不需要去下田,自己心中老是覺得不公平,現在回想起來,還真是可笑,爸媽是每天都要如此辛勞下田工作,卻從無怨言;自己只不過偶爾幫忙一下,卻怨天尤人。

在以前的年代,女人通常只負擔養育孩子與照顧家庭的工作,所以一般的想法是女人不必讀太多書。當我高中畢業後,媽媽說:「妳讀了這麼多年的書,應該足夠了」,爸爸的思想卻很前衛,他反而鼓勵我在屏女畢業後再去唸大學,由於他的緣故,使我後來能在教育工作崗位上略盡棉薄之力。

我當了老師後,常常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,騎機車回家看望爸媽,但爸爸總是說:「妳現在是上班期間,應該一心一意把妳的工作做好,不要亂跑,免得受到別的老師們批評。」

結婚後,自己成立新家庭,每次回家看望爸媽,爸爸總是叮嚀這些,叮嚀那些,例如出門時要記得關窗戶、鎖好門,要記得關瓦斯爐等等,雖然只是芝麻小事,但由小地方可以看到爸爸時刻關心我們的言教。

爸爸常鼓勵我與義明買一間較大的房子,他說這樣才能在孩子結婚後,仍與他們住在一起,爸爸真正是有智慧的人,因為義明走得早,如果不是跟孩子住在一起,我豈不成為孤家寡人嗎?

爸爸是個不茍言笑,非常嚴厲的人,我有時候覺得他缺少了一些溫暖與愛心,但當媽媽中風以後,看他日夜陪伴著她,看他那愁容滿面的樣子,我才發現他的嚴厲、冷淡背後,還有那關愛體貼的那一面。

如今爸爸走了,縱然他的離去是難以避免的,但是我還是心中有一份深深的失落感,我知道我所失去的是永遠無法彌補的。幸運的是,因為受到媽媽晚年的引渡,走進的佛門,讓我能對於親人生死較能看得開,身為子女的我,只有深深地祝福爸爸,在天之靈往生西方極樂淨土。

三女兒 月珠


給最敬愛的阿公..................堅耀 堅議
一直到要寫這篇文章給您時,才漸漸回想起許多塵封的回憶,也才發現印象中嚴肅拘謹的您,原來曾經對我們兄弟倆有這麼多的付出與互動。

小時候對屏東的印象,就是要坐好久的車子從岡山到屏東市區,再轉搭當地的客運沿著省道到香社。如果沒記錯,從省道的客運站牌走到您住的三合院大概是一公里遠(這是我們兄弟倆對距離感最初的印象),每次您總是會請欽仔或雙生仔騎車來幫忙拿行李或接我們。回想起來,這是阿公您對我們母子細心的體貼。

小時後回到屏東,留下的總是快樂的回憶。不管是在花園裡捕蝴蝶,在後面果園裡挖蚯蚓去釣魚,或是爬到楊桃樹上抓金龜子,印象中阿公您總是沒有任何的斥責或不耐;反而在每天的飯桌上,貼心地問我們有沒有吃飽。

阿公您對於我們的疼愛,從另一件事情上可見一般。記得弟弟堅議小時後很愛吃肉類食物,有一次居然在飯桌上抱怨來阿公家都沒有吃到肉;從此以後,每次回來屏東,您總是記得幫我們準備各式各樣的”好料”,甚至都還特別交代要記得準備肉,這點堅議一直都感念在心。

漸漸長大以後,課業壓力越來越大,回屏東的次數越來越少了,阿公您也離開了香社的三合院,我們見面的地方也從香社到了水泉、到了高雄、到了醫院。每次看見您的時候,雖然總是笑著臉,但是從談天到寫字,從寫字到認人,從認人到微笑,直到最後您總是靜靜地睡著,我們真是萬般的珍惜,也萬般的不捨。

藉著這篇文章紀念阿公對我們的細心、貼心與用心。雖然現在您已經離開我們,您的身教卻是我們兄弟倆永遠懷念,也是最需要學習的典範。

祝願您往生淨土,永遠安息。阿公,謝謝您!!

外孫 堅耀 堅議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