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鐵鞋走一生

Walking with iron shoes for all lifetime

我的相片
名稱:
位置: Taiwan

星期四, 3月 18, 2010

親家寒暄..............靜如


民國88年 2月15日
1999年的冬天,公公因身體不適,在屏東家小住一段日子。家父特地來訪。公公與家父雖然從事不同行業,兩人對雙方的行業都抱持謙卑與尊敬的態度。由於家父耳被,公公不善漢文, 我就充當筆譯,把兩人的對話記錄下來。細看兩位老人家的寒暄對話。一來一往,妙語如珠,著實耐人尋味。
光前:親家很健康,看起來很年輕。
安心:拿鋤頭的卡緊老,教書的卡沒老。
光前:拿鋤頭才健康,壽命也比教書的長。
安心:多謝!你真會稱讚。
光前:再過二十年你才算是中年以上的人。
安心:你是老師,拿筆的人;我是農夫,拿鋤頭的。你會寫字,我會拿鋤頭,不會寫字。你令人欽佩。
光前:寫字不會變錢,鋤頭是生產,能變錢出來。
安心:我不會了!現在要靠兒子媳婦了!
光前:你雖做過頭了,兒子媳婦還要靠你。你是一座大山,不會倒。
安心:現在不行了,要垮就垮了。
光前:你永遠不會垮,從前不垮,今後絕不會垮。我也想來依靠你,你願不願意。
安心:願意!我只能用嘴說說,但是能力比你差多了。
光前:百無一用是書生。
安心:會讀書認字才有能力,種田的沒有能力。
光前:種田養世間人,是最有能力的人。
安心:對啦!甘願作小就沒事了。
光前:讀書做官,只會欺負人騙人。我最看重種田的人。但是我也不喜歡做官的。和種田的平起平坐,聊聊天,比較好。
安心:對啦!教書最偉大。
光前:教書人和種田人,是世間最利益別人的人。你我都很偉大。但你更厲害,種田之外,經商也很成功。
安心:奸商,奸商,沒什麼,無商不奸。
光前:無奸不成商,生意要靠頭腦,要有膽量。

公公與家父的這段對話表露出他們倆老的機智,也述說著老人家安養晚年、與世無爭的態度,讓我回味再三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